首页  团队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济宁皂荚种质交流会

2019年09月26日 09:55  点击:[]

2019年9月11日上午,受济宁市现代农业产业中药材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济宁市农科院林果与中药材研究所任丽华所长邀约,山东中医药大学资源普查办公室及中药种质资源与良种选育创新团队部分成员:山东中医药大学蒲高斌副教授、刘谦副教授、济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刘金花副教授、王蕾研究生等一行四人对济宁市皂荚种质资源进行实地调查。

此次行程共对两个猪牙皂培育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第一站来到峄山镇猪牙皂培育基地,该基地的嫁接型植株“大皂角”,产量高,所结大皂角较传统“猪牙皂”窄且厚,种子饱满,符合目前市场的需求,前景良好。第二站来到邹城市柳下邑种植基地,调查了解到,由于“大皂角”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加,加之“猪牙皂”价格稳中趋降,致使当地农户意欲改种“大皂角”以增加收入,从而使山东道地药材“猪牙皂”大面积减产,前景堪忧。

种植大户杨德卓介绍猪牙皂种植状况

11日下午,在任丽华所长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济宁市农科院中草药研究所试验基地进行调研。自2016年来,该单位从全国12个地区引种了七千多株皂荚植株。其中,不同地区皂荚树上的皂角刺及果实在外观性状上均有一定差异。后期将通过人工定向选育的方式培育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

最后,团队来到济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就皂角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进行交流,后期双方将就“猪牙皂”道地药材保护,规范化生产及质量控制等研究展开深度合作。济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理事长、党委书记任艳云书记;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济宁试验站陈晖站长;济宁农科院林果与中药材研究所任艳云所长;山东中医药大学蒲高斌副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刘谦副教授;济宁市药检所刘金花副教授在会上分别发言。

通过此次山东中医药大学种质资源与良种选育创新团队与济宁市农科院现代农业产业中药材创新团队调查交流,将推动资源普查工作进一步对接产业,通过查问题、找原因,为下一步我省产业发展指出了方向。

上一条:山东省中药资源普查2019年度普查工作启动会及技术培训会在济南召开 下一条:山东中医药大学李佳教授获“金讲台”工程-教学名师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