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队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永清教授带领“荣药本草”科技支农三下乡服务队走进莱芜

2019年09月04日 14:05  点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23日讯(记者 亓秀宝 通讯员 王琰)为响应国家中医药政策与法规,宣扬中药新兴科技,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一步开展青年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16日至17日,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张永清的带领下,“荣药本草”队赴山东莱芜进行实地调研。

16日上午,老师与队员们深入当地农户,为村民们普及生姜的多种药用知识,同时对本地生姜种植状况进行了前期调研。调研发现,作为当地农户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的生姜在种植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张永清做了详细而又有针对性的回答。



应企业之邀,在莱芜区农业农村局段主任等人的陪同下,服务队深入莱芜万鑫经贸有限公司、莱芜东兴源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省万兴食品三家公司进行走访调研,走进产品生产加工车间,了解企业文化并召开座谈会,切实解决企业难题。

莱芜万鑫经贸有限公司于2002年成立,公司包括加工、储存等多个生产车间,在参观并深入交谈后,公司负责人表达了公司进一步开发生姜药用产品的愿望,张永清建议企业可结合生产药品的技术开发保健食品,比如结合制剂手段来收取生姜挥发油制成胶囊剂,增加企业收益。



莱芜东兴源食品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生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服务队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了解公司生姜产品并进行座谈,期间公司负责人提出生姜产品在实际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队员刘燕博士为公司员工作了以生姜应用为主题的讲解,拓展了生姜功效的开发途径。张永清表示,本团队后期亦可给予公司产品开发技术指导及支持,同时提议在生姜产品开发方面做更深入地研究。

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生姜出口第一大户。其主打品牌“姜老大”于2008年被评为奥运生姜专供产品,远销日本、欧盟等48个国家和地区。17日下午,服务队在参观产品展厅后与企业人员深入交流,在生姜产品加工技术方面所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本次“三下乡”活动,“荣药本草”队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切实为农户解决生姜种植与储存的实际问题,给予企业生姜产品生产加工及研发方面的技术指导与支持,拓宽企业生姜产品深加工的思路。在张永清的带领下,队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进一步巩固了专业知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中药产业发展做出一己之力。


上一条:山东中医药大学李佳教授获“金讲台”工程-教学名师 下一条:李佳教授与韩春超教授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