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队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团队组内学术交流-团队成员讨论学习文章《circ-Sirt1 controls NF-κB activation via sequence-specific interaction and enhancement of SIRT1 expression by binding to miR-132-212 i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2019年08月29日 16:28  点击:[]



今日,团队成员共同学习了文章《circ-Sirt1 controls NF-κB activation via sequence-specific interaction and enhancement of SIRT1 expression by binding to miR-132-212 i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NF-κB介导的VSMCs炎症表型转换在动脉粥样硬化和新生内膜的形成中起着核心作用,本文探讨了circRNAsNF-κB的调控作用,结果发现circ-Sirt1SIRT1宿主基因的转录产物之一,circ-Sirt1参与了VSMCs炎症反应和新内膜增生。

本文首先在人类基因组中发现了来自SIRT1宿主基因的候选circRNART-PCR证实大鼠VSMCs中存在circ-Sirt1,且其在大鼠多种组织中广泛表达。采用大鼠颈动脉球囊损伤模型,发现circ-Sirt1在新生内膜形成过程中表达降低,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一种新的生物标志物。通过过表达和敲除circ-Sirt1,检测其对VSMCs中炎症因子的调控。结果发现,过表达circ-Sirt1,促炎因子和粘附分子表达降低;circ-Sirt1敲除,促炎因子和粘附分子表达增加。NF-κB核转移的前提条件是促炎因子和粘附分子基因转录的激活,因此circ-Sirt1减少NF-κB核转移,抑制VSMCs炎性表型转换。使用RNA免疫沉淀反应(RIP)进一步检查VSMCsNF-κB p65circ-Sirt1潜在的相互作用。circ-Sirt1直接作用于NF-κB p65,在一定程度上能将其储备在细胞质中。circ-Sirt1的过表达在蛋白水平上显著增加了SIRT1的表达,而circ-Sirt1的下调降低了SIRT1的表达。circ-Sirt1通过促进SIRT1的表达,减少TNF-α诱导的NF-κB p65乙酰化和转录活动。此外,作者进一步使用PITARNAhybrid预测circ-Sirt1的潜在靶点miRNAsmiR-132/212 TNF-α干预的VSMCs中表达增加,表明miR-132/212可能参与VSMC炎症反应,circ-Sirt1直接与miR-132/212结合,从而增强SIRT1 mRNA活性。使用Ad-circ-Sirt1干预大鼠颈动脉或人肾动脉组织,发现circ-Sirt1可以抑制大鼠和人类的血管炎症,证明circ-Sirt1是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疾病的潜在靶点。

在了解文章框架后,团队成员对本文的研究思路及实验方法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明确了设计思路及方案的重要性。团队成员蒋海强、郑志娟、阚东方、夏明峰、王丹阳、王小明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组内交流会。通过本次交流学习,团队成员对动脉粥样硬化的最新研究方向及研究思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学习了当前先进的研究方法,对课题的开展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上一条:李运伦教授及团队成员李超赴奥地利参加第67届GA年会并做大会报告 下一条:李运伦教授赴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