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队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情志病证研究创新团队研究方向

2018年09月06日 14:49  点击:[]

研究方向1:肝脏象生理、病理及药理研究

  在已发现肝脏象内在器官组织系统构成与其产生外在表现的生理病理机制基础上,深入探索肝脏象内在器官组织系统的细胞与分子结构,揭示细胞和分子水平上的脏象生理、病理及调肝方药药理作用机制。


研究方向2:情志病证基础与临床研究

   在已建立情志病证研究体系基础上,聚焦PMDD肝气逆、郁两证与愤怒、抑郁临床亚型诊断,研发针对PMDD证候和亚型的创新新药。


研究方向3:现代中医基础理论创建

   中医现代化急需现代中医理论。该研究方向将发展成为引领国内外中医理论现代化的标杆。


上述3个研究方向的说明:

   “Nature”杂志主编Philip Campbell 提议:将未来10年定为“精神障碍的10年”(Grand challenges in global mental health. Nature,2011)。由情绪引发或诱发疾病发病机制及药物干预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问题。

   乔明琦带领团队以典型情志病证(PMS、PMDD、DMM)为切入点,在国内面对PMS/PMDD证候含混不清未分、临床诊断和疗效评价标准尚未建立、动物模型未见报道、无专门治疗药物;国际PMS/PMDD诊断和疗效评价研究深入已建立标准,但亚型(证候)不清一直困扰诊疗和评价的关键科学问题,而上述问题用现有中医理论无法阐明其科学内涵,亟待创建新的理论,亦是中医药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乔明琦带领团队潜心研究三十三年,形成如上长期稳定的三个研究方向。

   方向1肝脏象生理病理及药理研究作为创新的突破点;方向2力争在PMDD研究国际前沿取得突破:中医证候进入现代医学临床亚型,针对PMDD疾病下证候与亚型新药获得中西医认可;方向3指引创建新的现代中医基础理论,引领中医学各学科现代化。


    三个方向由点成线,由线铺面,导向研究纵深发展,国际跻身情志病证领域前沿。在国内率先建立“中医情志学”新学科,创建“现代中医基础理论”新理论。


上一条: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第三届第12次学术年会暨中医药现代化共同体第一届第2次学术会议在贵州成功召开 下一条:简讯:“中医情志学”引发关注,海内外著名专家来校交流合作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