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队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基于"三元论"的中药药性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

2019年04月01日 08:31  点击:[]

该成果在国家973 计划“中药药性理论相关基础问题研究”等项目支持下,提出“性-效-物质三元论”,围绕构建符合中医思维的寒热药性评价体系,以性-效-物质“三元”关系为核心开展研究,取得重要科技创新,建立了符合中医药原创思维、具有理论创新及技术突破的中药药性评价体系,对于重建寒热药性在中药道地性评价、质量控制、种质资源开发中的关键地位,保持中医特色,指导临床用药,引领中医药行业和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已获得2 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 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药物化学领域的TOP 期刊《JCIM》等杂志发表论文126篇,SCI/EI 收录21 篇。本成果已在多家单位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成果已在山东润华药业有限公司、山东省宏济堂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中医院等多家单位推广应用,已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药物化学领域的TOP期刊《JCIM》等杂志发表论文126篇,SCI/EI收录21篇。培养泰山学者3名,形成3个高水平创新团队。陈凯先院士、管华诗院士等组成的验收及鉴定委员会认为:“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实际意义,对国内外中药药性理论的研究产生了重大推动作用,在解决行业领域重大需求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为“深入研究中医复杂体系的相关问题提供了方法学依据和借鉴”。对300余味海洋中药新资源的药性和功效进行了评价,国家863项目验收专家组认为成果“为海洋中药新资源的药性预测和评定提供了参考依据”。

该成果已经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上一条:承担科研项目 下一条:海洋中药药性评价与活性发现关键技术及应用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