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队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新闻中心  学院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医特色诊疗技术智能化研究青年科研创新团队”研究进展

2021年11月22日 10:14  点击:[]

“中医特色诊疗技术智能化研究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在校院两级行政的支持下,坚持需求导向,不断科研创新,通过团队成员的协作努力,基本完成了年度预定目标。本年度团队成员主要围绕基于医学影像的辅助诊断方法和中医骨伤量化康复设备研发开展了研究工作。

一方面,为探究诊疗技术的科学内涵,实现临床诊疗方案智能辅助决策,团队成员通过优化深度学习和知识图谱算法,提取并融合医学影像数据和文本数据的深度特征,实现了高准确率的肋骨骨折目标分割与自动识别、桡骨远端骨折目标检测与骨折分型以及新冠肺炎的智能检测。另一方面,团队成员运用无线传感器、数据处理等技术,设计实现了智能中医量化康复设备样机,能够实现骨折康复治疗过程的多源多模态运动信息实时采集处理、多指标追踪观察以及康复训练数据的存储,通过对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能及时掌握康复训练完成情况,提升了骨折康复治疗水平。

2021年度本团队成功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中医药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顺利结题省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1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此外,团队不断优化成员结构,2021年团队引进高水平博士1名,继续攻读博士学位2人。


下一条:团队首席科学家曹慧教授参加全国中医药信息教育与学术研讨会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