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队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新闻中心  学院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浅谈健康医疗大数据

2018年12月12日 18:14  点击:[]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指与健康医疗相关,满足大数据基本特征的数据集合,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正快速发展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型健康医疗服务业态.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兴起,医疗数据的获取将变得简单方便。建立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交换,形成比较完善的全员人口、电子病历和电子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库,将有利于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和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随着健康中国2030”的不断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正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

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六大核心主要应用在行业治理、临床科研、公共卫生、管理决策、便民惠民以及产业发展方面,如行业治理的体制改革评估、医院管理和医保控费;临床科研领域的的临床决策支持、药物研发、精准医疗等方面;公共卫生则在多元化数据检测的基础上,构建重大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响应体系,同时探索开展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建立可以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形成全民参与慢性病管理模式,提升慢性病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帮助人们更好地预防、检测慢性病以及为患有慢病的家庭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健康危险因素干预,治疗。

上一条:团队成员邱鹏为全校师生做题为《虚拟仪器在医学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 下一条:内部讨论——中医诊疗智慧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效果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