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队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宋洁教授主持的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顺利完成结题工作

2020年12月25日 10:42  点击:[]

护理学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宋洁教授主持的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生活质量视域下城市社区痴呆老年人居家照护体系研究》于2020年6月顺利完成结题工作。

该项目采用系统评价、Meta分析及问卷调查等方法,系统梳理了国内外社区痴呆老年人生活质量及干预效果、痴呆老年人居家照护需求、痴呆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现状,在此基础上,以阿尔茨海默病生活质量量表为主要调查工具,调查并分析城市社区痴呆老年人自评和他评生活质量现状及影响因素、痴呆老年人的居家照护需求。运用社会生态理论,剖析了社区痴呆老年人的居家照护困境,构建了以自我居家照护为中心,社区居家照护为重点,社会居家照护为补充的多元化居家照护体系,提出促进微观系统稳态平衡,增强中观系统支撑力量,强化宏观系统支持力量的居家照护对策。

该项目构建的社区痴呆老年人多元化居家照护体系对验证和拓宽社会生态理论应用范围,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对减轻痴呆老年人照顾者、家庭及社会照顾负担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对政府及决策部门制定痴呆老年人的照护政策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对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下一条:山东省立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杨丽娟教授为护理学生开展了“护理专业展望——走进医院”的讲座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