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队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启动会

2018年05月04日 15:19  点击:[]

学校召开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启动会

    2018年5月3日,学校在行政楼424会议室召开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启动会。校长武继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王振国主持会议。
   武继彪指出,学校开展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业重大需求和中医药高等教育的重要举措。因此,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要以攻关重大研究问题、服务中医药行业发展和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以首席专家负责制为着力点,以绩效分配制度改革为抓手,以承担高层次科研项目、培养高水平人才、产出高质量成果为目标,准确把握国家、行业、区域、高校自身发展需求,把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求,明确建设目标。此次遴选产生的18个科研创新团队代表了目前我校科学研究的实力和水平,体现出我校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特色,肩负着将我校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推向新高度的历史使命。
   武继彪强调,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加快综合改革推进步伐,是我校十三五规划中的核心内容,是校党委、校行政通过充分研究论证后实施的重要措施。团队建设所实施首席专家负责制、团队聘用制、团队考核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涉及到人事人才制度、科研组织形式、研究生培养、实验室平台建设、财务预算执行、资产设备管理等方方面面,是我校持续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和重大创新,团队建设将对我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武继彪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服务科研创新团队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紧密围绕团队建设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努力畅通服务途径、扩展服务范围、加大服务力度,促进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各相关部门、单位,务必密切加强协调沟通,在人才引进培养、科研规划布局、研究平台建设、实验仪器使用、研究生招生计划、团队经费使用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与有力支撑,为切实做好团队建设工作、尽快实现团队工作目标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为更好地开展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工作,武继彪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团队内涵建设,形成良好的团队文化和科研氛围,不断提升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二是用好用活首席专家负责制这一核心制度,把握好当下人事制度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机遇,努力下放管理权限、持续下移管理重心,努力提高团队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激发团队的创新活力和创造能力。三是构建管理科学、保障有力的团队建设管理制度体系,保证科研创新团队科学、规范、高效、有序地运行。各个团队依据学校团队建设管理制度,紧密围绕团队建设方向和建设目标,密切结合各自团队实际情况,尽快建立团队内部翔实具体、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
   王振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开展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是在中医学、中药学2个山东省一流学科11个研究方向总体框架下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是提升我校科研工作效率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激发科研活力、促进科技创新的有效措施,也是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必要路径。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校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的正式启动。下一步,各团队要紧紧围绕建设目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埋头苦干,全力以赴地将我校科研创新团队做大做强。
   会上,科研处处长李可建解读团队建设有关文件,人事处处长李广华解释团队聘任有关工作。人事处、科研处、实验室管理处、研究生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负责人,团队所属学院负责人,团队(含培育)首席专家和首席专家助理参加会议。


上一条:校领导赴青岛中医药科学院慰问指导 下一条:青岛中医药科学院2018年科研工作总结会召开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