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队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山东省自然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验收会

2021年04月30日 14:08  点击:[]

428日,根据山东省科技厅统一部署安排,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承担的山东省自然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计划“藤菔降压方抗高血压的药效物质发现与开发研究(ZR2018ZC1157)”进行验收。我校副校长王振国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科研处副处长马婷主持。

项目负责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李运伦教授分别从项目完成情况、项目绩效成效、项目创新性、项目经济社会效益、人才培养情况、团队与平台建设情况、经费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验收专家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验收资料,经质询讨论,形成了验收意见,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内容详实,验收资料规范,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经费使用合理,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科研处、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实验室管理处及项目组相关成员等参加会议。

中医药创新研究院重视中医药的科技创新,除已经结题的该项目外,2020年立项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充分发挥了科研高地的引领作用。

项目简介:李运伦教授主持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藤菔降压方抗高血压的药效物质发现与开发研究,针对藤菔降压方药效物质不清、临床验方再开发等问题,遵从“物质基础解析-多组学作用机制阐明-分子生物学验证”的研究思路,开展临床验方抗高血压效应物质辨识和多组学相结合的作用机制阐明。创造性地构建了中医特色的精方抗高血压作用机制和物质基础研究技术体系,并完善了抗高血压精方深度开发技术链条,开发候选药物 1 项。本研究突破了中药物质基础不清这一关键问题,为开发富含高科技的新型降血压中药产品奠定了基础,创新性建立了符合中医理论指导下和具备推广意义的中药药效物质研究与开发体系。本项目执行期间共发表SCI论文 8 篇(中科院 2 5 篇);获批 2 项横向课题和 2 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申请发明专利 5 项,授权 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 7 项;部分成果分别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1 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 1 项。

上一条:团队成员李超、王小明获2021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 下一条:团队成员焦华琛受邀参与录制山东广播电视台《名医话健康》节目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